黄石拼团购房146群(187)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211人申请入群

市房产局行政执法突出问题专项治理的工作方案

发布时间: 2017-08-15 13:23:23

来源: 黄石市房地产管理局

分类: 政策法规

773次浏览


市房产局行政执法突出问题专项治理的工作方案

根据市纪委《关于做好2017年作风建设突出问题专项治理有关工作的通知》和市政府法制办《关于2017年开展行政执法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实施方案》的要求,我局从2017年4月初至2017年10月底在全局开展行政执法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工作。具体方案如下:

一、治理目标

通过专项治理,集中纠正和严肃查处行政执法过程中存在的突出问题,进一步提高我局行政执法人员依法履职尽责能力,努力营造公平正义的行政执法环境,切实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

二、治理范围

依据《黄石市2017年作风建设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工作任务清单》,本次专项治理工作涉及行政审批科、市场监管科、住房保障科、开发办、物业办、征收办、交易中心、住房保障中心、安监中心、测绘中心、白蚁所、公租房管理中心共12个有行政执法职能的科室和部门及其工作人员。

三、治理重点

2015年以来与人民群众密切相关的行政执法中存在的突出问题:

(一)执法不严格。主要包括对执行规定打折扣,发现问题不处理,受理投诉不及时,办理案件超时效;案件监管缺位,重大突发案件应急管控不到位;该报告的不报告,该移送纪检监察机关和司法机关的不移送等问题。

(二)执法不公正。主要包括违反规定重复执法,选择性执法;滥用自由裁量权,同案异罚,畸轻畸重,办关系案、人情案;执法不透明,以罚代管,弄虚作假等问题。

(三)执法不规范。主要包括执法主体不按法定权限执法,不遵守法定程序,适用法律不准确,文书制作不规范,辅助人员滥执法等问题。

(四)执法不廉洁。主要包括不给好处不办事、给了好处乱办事,吃拿卡要,收受或索取财物;违反规定乱收费、乱摊派、乱罚款,下达或变相下达罚没款指标;指定购买商品服务、接受指定有偿服务;领导干部违规干预或插手案件办理等问题。

(五)执法不文明。主要包括设置障碍,刁难群众;对待群众态度恶劣,工作简单粗暴等问题。

四、方法步骤

专项治理工作分为三个阶段。

第一阶段:自查自纠阶段(4月初至5月31日)。

局政策法规科通过局门户网站公开专项治理方案、举报电话、邮箱,受理群众信访投诉和举报,各相关科室、部门对照治理重点,全面深入开展自查自纠,认真梳理历史遗留积案、群众信访举报和行政执法卷宗,摸清底数,建立台账。对自查发现的一般性问题立行立改;一时难以整改的列出时间表,逐步整改到位;对涉及党员干部的违纪违规问题线索,及时移送纪检监察机关调查处理。自查自纠情况及相关表格于2017年5月26日前报局政策法规科,由政策法规科统一收集后报市政府法制办。

第二阶段:重点检查阶段(6月1日至8月31日)。

各相关科室、部门应采取听取汇报、查阅资料、调查走访、明察暗访等形式,对本单位自查自纠工作进行督查。市政府法制办和各相关单位将联合组建检查组,对自查发现问题较少或问题零报告以及群众反映较为强烈的单位进行重点抽查,对性质严重、影响恶劣的问题实行挂牌督办。各单位重点检查情况及相关表格于8月25日前报局政策法规科,由政策法规科统一收集后报市政府法制办。

第三阶段:整改提高阶段(9月1日至10月15日)。

各相关科室、部门认真总结专项治理工作情况,注重针对突出问题举一反三、深刻剖析,健全相关制度,强化源头治理,建立和完善公平正义执法环境、维护人民群众权益的长效机制。市纪检监察机关将会同有关部门对在专项治理过程中不收敛、顶风违纪的,从严查处问责,对典型案例点名道姓通报曝光。专项治理工作结束后,各单位要将专项治理情况、问题整改落实情况报告及相关表格于2017年10月10日前报局政策法规科,由政策法规科统一收集整理后报市政府法制办。

五、有关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由政策法规科牵头成立我局行政执法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工作专班,负责各科室、部门行政执法突出问题专项治理的组织协调、阶段总结、督导检查等日常工作;各相关科室、部门负责本部门专项治理工作,按时上报专项治理工作开展情况。对专项治理工作组织不力、弄虚作假、敷衍塞责的,要严肃追究有关人员责任。

(二)加强制度建设。各相关科室、部门要以这次专项治理工作为契机,认真总结经验,分析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提出进一步解决问题的具体措施,不断完善行政执法的各项具体制度,进一步促进本单位执法机关及其工作人员依法履职尽责,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满意度和获得感。

(三)强化宣传引导。采取多种形式开展宣传,加强舆论引导和正面宣传,在局门户网站公示行政执法突出问题专项治理方案、举报电话、邮箱,受理群众信访投诉和举报,及时报道整改的工作进展和成效,集聚正能量,为专项治理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联 系 人:孙健

举报电话:6224020

举报邮箱:52397802@qq.com

责任编辑: huangshiadmin

团购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