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石拼团购房217群(224)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94人申请入群

银行把原合同中85折和9折房贷利率,调高至基准利率

发布时间: 2017-10-10 16:19:53

来源: 网络

分类: 政策法规

1203次浏览


近期,部分买房人收到银行的购房申请贷款同意书后,贷款利率出现变数。

据记者了解,广州部分银行要求客户到银行加签《个人信贷业务要素变更申请表》,把原来合同中85折和9折的房贷利率调高至基准利率。

9月28日,广州某国有大行一位房贷业务经理表示,“现在签了9折房贷合约的客户,都要到银行重签补充协议,把利率调高到基准,因为九折现在都放不了款。所有之前签了房贷9折、还没拿到放款的客户,我们都通知补签协议。”

房贷利率上调

近日,林杰(化名)就遭遇拿到同贷书后被银行要求调高房贷利率的经历。

林杰告诉记者,其计划买房是今年春节后,当时广州房价涨幅全国名列前茅,一个月涨了10%左右。

涨势凶猛的楼市很快迎来调控政策,3月中旬,广州开始施行“3.17”楼市调控政策。

其后,广州迎来3次房贷利率上调:4月1日起,四大国有银行首套房贷优惠利率全部从8.5折调高至9折。

一个月后,5月6日,四大行再次将首套房贷利率由9折上调至基准利率。8月12日,首套房贷利率由基准进一步调整为基准利率上浮5%。

目前,四大行广州地区房贷利率执行基准的1.05倍,二套房贷执行基准的1.15倍。

林杰4月底签下买房合同,5月初,按揭公司帮林杰递交房贷申请,恰好赶在第二次上调房贷利率前夕。

根据规定,5月6日前客户资料录入个贷系统,房贷利率按原利率9折执行。林杰做了“组合贷款”:贷款110万元,60万元房贷来自公积金中心,50万元房贷来自银行。

6月下旬,林杰拿到广州一家国有大行的同贷书,根据双方合同,银行同意以基准的9折利率给林杰放款。合同明确:“执行利率以借款发放日中国人民银行同期同档次人民币贷款基准利率为基础下浮百分之一十后确定。”

林杰办完房子过户、交税等各种手续后,7月中旬,银行贷款专员把林杰的房贷资料备齐上传,排队等待房贷放款。

事实上,从今年初开始,银行房贷额度越来越紧张,等待两三个月已经成常态,甚至部分银行停止房贷申请。

8月初,林杰首先拿到了60万元、年息3.25%的住房公积金贷款。另外50万元银行贷款却不见下文。

银行负责为林杰办理房贷业务的周夕(化名)表示,以往一般是银行放款快于公积金放款,买房人做组合贷款,当公积金放款后,银行会同步会放款。然而,现在银行由于贷款额度紧张,放款速度已大幅放慢。

补签加息合同

8月底,林杰接到按揭公司中介和银行负责贷款业务人士的电话,他们让林杰尽快去银行加签《个人信贷业务要素变更申请表》,要求其同意按基准利率放贷。

周夕对林杰说:“如果你不同意贷款利率从9折上调至基准利率,放款就要排队,我也不能确定告诉你要等多长时间。房贷要在基准以上才能放款,如果你不去把房贷利率变成基准,银行基本都不会放款。所以建议你去增加房贷利息。”

周夕进一步建议:“一定要赶在月底签约,因为我们行每月只有第一天有款放,错过就要等下个月。另外,这个月底补签合约是从9折上调到基准利率,但如果下个月才签,到时房贷利率可能调到基准上浮5%。”

8月最后一天,林杰请假赶去银行补签提高房贷利率的合约。9月1日,银行贷款迅速到了林杰贷款指定的账户。

事实上,林杰并非唯一拿到同贷书后需要调整利率的买房人。

9月29日,有按揭公司和银行做房贷业务的人士告诉记者,该行所有低于基准利率的房贷合同,包括85折和9折,其贷款客户都收到重新调整利率的通知,要求客户亲自去银行补签调整贷款利率的申请。

对此,一位负责房贷业务的银行经理表示。“不仅是我们行,各行现在都这样,拿到85折和9折利率贷款合同的,全部都要再补签一个合同,上调到基准利率。”

9月28日,上述房贷经理表示:拿到同贷书也要调整利率,“目前基准利率以上的房贷还能放出款,打折的房贷都放不出款了。原来签了合约是房贷打折利率的,要调整到基准利率。这已经比新客户好了,现在申请房贷的新客户执行的是利率上浮5%。”

上述房贷经理进一步解释说:“同贷书只是说银行同意放贷款,但是,利率同贷书上面没有写明,而借款合同虽然写明9折贷款利率,但同贷书亦明确表示,借款期间遇到国家政策调整时,可能要做出改变。”

责任编辑: huangshiadmin

团购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