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石拼团购房75群(179)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246人申请入群

天津混改提速 绿地集团14.859亿控股天津建工

发布时间: 2018-08-16 10:22:33

来源: 网络

分类: 国内动态

1036次浏览


 导读

  上海绿地集团14.859亿受让天津建工65%股权,标志着天津市国企混改正在加速发展,并走向更高形式。绿地集团将推动天津建工今后5年每年保持30%-50%的收入、利润增长,争取到2025年实现主营业务收入超千亿元目标。

  国企混改已明显提速。

  7月26日,国务院国有企业改革领导小组会议提出“分层分类积极稳妥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等目标。天津作为国企混改重镇,已进入改革深水区。

  8月14日,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获悉,绿地控股助推地方国企混改再次取得重大收获。当天上午,重组改制后的天津建工集团正式揭牌成立,成为天津市第三家率先实现混改的天津市属国有独资大型集团之一。

  根据重组方案,绿地控股通过股权收购方式,以14.859亿元受让改制后的天津建工集团65%股权,股东方还将按股权比例再增资5亿元。下一步,绿地将按计划把其中10%股权转让给天津建工集团经营团队,最终形成绿地持股55%、天津国资持股35%、经营团队持股10%的三元股权结构。

  混改提速 更快更高

  8月14日,天津市建工集团(控股)有限公司混改项目成功签约,上海绿地集团受让 65%股权,成为天津市继建材集团、药研院后第三个成功实施混改的项目,标志着天津市委、市政府着力推进市管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再次取得重大进展。受让方绿地集团与转让方天津津诚国有资本投资运营有限公司现场签署《合资合作协议》、《产权交易合同》,为建工集团进入发展快车道打响了发令枪。

  2017年1月,天津市召开进一步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工作会议。当时,天津市委书记李鸿忠提出,要“痛下决心、迎难而上”、“坚决打赢国企改革攻坚战”,天津就此全面启动集团整建制混改,宣布处于竞争类行业领域的市管企业将陆续进入混改程序。

  在8月14日建工集团混改项目签约仪式上,天津市国资委书记、主任彭三表示,一年多来,天津市遵循“挂牌一批、上报一批、启动一批”的原则,国资委及平台公司共同推动集团混改工作,2017年启动了13家市管企业混改工作,完成了7家市管企业混改的决策程序,截至目前,先后已有12家企业在天津产权交易中心挂牌,其中建材集团、药研院,加上今天签约的建工集团,已有3家企业混改成功。

  天津市国资委党委、市国资委把混合所有制改革作为国企改革的重要突破口,改组组建了津诚资本、津联控股、津投资本三家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肩负集团混改操盘手、国有资本运营工作台、国资管理履职助推器的三重功能,通过“一企一策”制定混改方案,合理设置股权比例,打破国有股“一股独大”的局面。搭建国有资本与非公资本对接平台,积极吸引各类社会资本参与市管企业混改,对比优选真正的战略投资者,提高混改质量,强化改革统筹,完善税费减免和职工安置、审批绿色通道等方面支持政策,促进混改稳妥有序推进。

  公开资料显示,天津建工集团混改项目于2018年5月29日在天津产权交易中心挂牌,公开征选投资者,最终与绿地集团成功牵手。绿地集团出资14.859亿元受让天津建工集团65%股权,同时,为增加混改后天津建工集团的资本实力,股东双方还将按股权比例再增资5亿元。

  天津市国资委正在全面总结已落地的3家集团成功经验的基础上,进一步提速加力全面推进市管企业混改。据了解,2018年天津要继续全力推动市管企业混改工作。在此基础上,还将以上市挂牌、资本运营为抓手,通过资本市场实现更高形式的混改,加快市管企业整体上市或核心业务资产上市,盘活上市公司资源,不断优化国资布局,放大国有资本的投资和引领作用,加快将国资管理由“管资产”向“管资本”转变的步伐,最终实现做强、做优、做大国有资本的目标。

  2025年千亿目标

  公开资料显示,天津建工成立于1952年,主营业务包括建筑施工、房地产开发与不动产经营、科技与金融服务三大产业,已发展成为天津建筑行业领军集团,是中国500强、天津100强和中国承包商及工程设计双60强企业之一。天津建工还曾完成天津奥林匹克运动中心、天津滨海国际机场、地下轨道交通等一大批标志性工程的建设,资产总额达169亿元。

  根据天津建工最新制定的“三年发展战略规划”(2018-2020年),天津建工将定位为城市建设与运营综合服务商,积极布局建筑工程、基础设施建设、延伸建筑服务和投资开发四个产业板块。其中,建筑工程为核心主业,基础设施为重点延伸领域和调整结构的重要支点之一,建筑服务将成为潜在增长点,投资开发则作为转型的着力点。到2020年,天津建工主营业务收入目标超过500亿元,在天津市场拥有绝对的龙头地位,在京津冀地区及雄安新区拥有较高的市场份额,成为全国性的建筑企业,并具备一定的国际影响力。

  绿地集团董事长、总裁张玉良称,目前,绿地已经形成了“以房地产为主业,大基建、大金融、大消费、康养、科创并举发展”的综合经营格局。绿地集团将充分发挥改革先行先试的经验和成熟的体制机制优势,给天津建工注入品牌、资本、产业资源等,以此次混改后天津建工揭牌为新起点,推动天津建工今后5年每年保持30%-50%的收入、利润增长,争取到2025年实现主营业务收入超千亿元目标。

  另外,张玉良还透露,未来三年绿地将在天津投资超过200亿元,并继续深化与天津其他市属企业的战略合作,从而全面助力天津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签约仪式现场,绿地京津冀区域管理总部、山东区域管理总部分别就105亿元施工订单与天津建工签约。在签约仪式上,中行、建行、工行、兴业、中信及渤海等6家银行组成银团授予建工集团300亿的增信,建工集团总经理曲华林还发布了集团混改后到2020年打造500亿规模的行动计划。

  彭三称,绿地集团作为国内具有一定代表性的大型混合所有制企业之一,近年来投资控股宝钢建设、贵州建工、江苏省建、西安建工等大型中央及地方国资背景企业,并助推企业业绩实现较大增长,具有较丰富的国企混改经验。本次绿地集团参与天津建工混改,将为天津建工集团注入品牌、资本、体制机制、业务资源等多方面优势,绿地集团承诺年内将给予建工集团110亿元施工任务订单,同时启动天津建工与绿地京津冀地区、山东地区事业部的战略合作,今后绿地集团在华北、山东地区投资建设项目全部由建工集团负责施工。

  据透露,今年至今,绿地大基建产业上半年累计新签合同金额达到1550亿元,同比增幅达到75%,连续实现大幅增长。“随着大基建板块不断提质增效,与房地产主业的协同优势也将充分体现,必将为房地产主业保持并不断扩大领先优势保驾护航。”张玉良表示。

责任编辑: huangshiadmin

团购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