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石拼团购房204群(84)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123人申请入群

城投债刚兑信仰遭打破,尚不会蔓延至整个城投板块

发布时间: 2018-08-16 10:28:53

来源: 网络

分类: 国内动态

786次浏览


尽管被市场公认为首个违约的城投债,但市场对于“17兵团六师SCP001”最终的兑付仍存乐观预期。

  8月14日,在“17兵团六师SCP001”发生违约后,发行人再度公告称,“17兵团六师SCP002”将于8月19日兑付本息,由于资金筹集困难,到期兑付存在不确定性。

  不少接受采访的投资经理告诉第一财经,市场仍然预期该短融存在在一定时期内延期兑付的可能性。负责这两期短融的人士告诉记者,目前已经有1.3亿资金划拨至上海清算所,如果本息偿付计划确定后,将尽快正式对外发布公告明确两期债券的资金兑付安排。

  由于这只债券兑付的可能性仍存不确定性,城投性质本身也存在争议,市场对未来城投债板块的走势仍然存在分歧。不少受访机构认为,尽管目前市场公认这是首个违约城投债,但本次事件的冲击也仅限于同类型的平台、同区域的城投等等,尚不会蔓延至整个城投板块。

  又见“违约双响炮”

  8月13日,中城投集团第六工程局有限公司公告称,“15城六局”应于8月13日兑付回售本金10.5亿元和债券第三个付息年度利息7350万元;由于公司目前的主要资产被查封冻结,且流动性较为紧张,无法按期偿付本期债券到期应付的回售本息。

  同日,上清所公告称,8月13日是“17兵团六师SCP001”付息兑付日。截至13日终,上清所仍未足额收到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六师国有资产经营有限责任公司(下称“兵团六师”)支付的付息兑付资金。 Wind资讯显示,除了8月13日到期的债券以外,兵团六师在公开市场尚有存量债券4只,包括中票、短融、超短融和私募公司债,债券存量为20亿。

  8月14日, 兵团六师再度公告称,“17兵团六师SCP002”将于8月19日兑付本息,由于资金筹集困难,到期兑付存在不确定性。

  不少接受采访的投资经理告诉第一财经,市场仍然预期该短融存在在一定时期内延期兑付的可能性。兵团六师负责这两期短融的人士也表示,目前已经有1.3亿资金划拨至上海清算所,如果本息偿付计划确定后,将尽快正式对外发布公告明确两期债券的资金兑付安排。

  另有投资经理告诉记者,兵团六师将于星期四(8月16日)组织债券投资者会议,届时将会进一步向债权人明确两期短融的偿付情况。

  首个违约城投债

  多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这可能是首个发生实质性违约的城投债。同时也有观点认为,兵团六师严格意义上只能界定为国有资本运营公司,公司性质介于城投公司和普通国企之间,另外发行人并不在银保监会的城投名单中,本期债券在中债和Wind的分类中,也都并非城投债。

  中信证券固收分析师吕品对记者表示,发行人主要从事的并非传统的城投平台的基建、棚改、土地整理等公益性业务,而是农业等经营性业务,从业务分类上不算严格意义上的城投。他也提到,但是由于其特殊的股东与自身定位,国资运营平台是介于普通地方国企控股平台与城投平台之间,这种类平台的类国资主体在全国范围很多,甚至有一些类似国资平台将一些城投和普通工业企业都纳入旗下。“如果发生实质性违约的话市场更多的还是会将其作为城投来认定。”

  在市场人士看来,这两期短融如果发生实质性违约,将会成为首个打破刚兑信仰的城投债,但目前大家仍关注后续的兑付进展,也就是本期债券存在“技术性违约”的可能,多位接受记者采访的人士看来,发行人最终能够完成本息兑付的可能性仍然不小。

  一位保险资管投资经理告诉记者,“技术性违约”多是在发行人本身具有较强的还款意愿但由于非主观因素造成的违约,如人行大额支付系统、跨境汇款系统等资金划付过程中的技术操作原因导致。另一位券商资管投资经理则认为,如果到期的第二日仍然不能完成本息的偿付,即使能在短期内顺利完成债券的兑付,也不能归为“技术性违约”的范畴。就城投债而言,此前2009年的“07宜城投债”和2017年的“14新密财源债”也先后发生过技术性违约。

  一位城商行资管人士告诉记者,从二级市场成交来看,今日仅在暗盘发生了2000万的“渣量”成交。他对记者分析,在当前时点的抛售可能是由于委托人强制要求在二级市场上卖出违约债券导致。

  城投债还是产业债?

  由于这只债券兑付的可能性仍存不确定性,城投性质存在争议,市场对未来城投债板块的走势仍然存在分歧。不少受访机构认为,未来城投或者“类城投”在基建方面仍将扮演重要角色,本次事件的冲击尚不会蔓延至整个城投板块。

  联讯证券董事总经理李奇霖则在报告中称,此前中央曾下发43号文要求剥离融资平台的政府性融资职能,划清地方政府债务和城投债务的界限,但仍没改变市场的信仰。很多投资者依然认为地方政府最终会为城投债务兜底。

  “这导致的结果是,城投债和产业债依据企业属性被分为两个群体。”李奇霖称,在地方政府兜底预期下,高风险偏好的投资者加仓城投债,而有些金融机构对民企债一刀切。在结构性去杠杆过程中,地方政府和国企是主体,但民企显然更为受伤。不少投资者告诉记者,流动性宽松大幅降低了资金成本,7月23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后市场对于城投债的偏好进一步增强。

  Wind资讯显示,8月1日~8月14日,一级市场上有11只城投债发行利率都跌破了4%,其中两只短融的主体评级为AA+级;而民企债方面,仅有4只债券发行利率低于4%,分别为平安租赁、万科、金地和平安不动产。

  李奇霖在报告中分析,城投债刚兑打破所引发的流动性风险,短期会传导至一级市场,包括民企债在内的各类型债券,发行难度都将上升,因为流动性压力下,金融机构偏好高流动性资产,影响配置意愿。但在中长期,城投债定价的市场化,有助于缓解民企和中小企业的融资难问题。

  一些城投债分析人士则告诉记者,在资金面宽松以来,对于AAA级债券无论是国企债还是民企债一直不缺少买盘,而AA+和AA级产业债在城投债出现点状风险后,仍然难以获得明显的利好。考虑到这次违约的城投债未来兑付方面的不确定性等,本次事件的冲击也仅限于同类型的平台、同区域的城投等等,尚不会蔓延至整个城投板块。未来在城投债的个券方面,需要机构在投资过程中更细致地调研。

责任编辑: huangshiadmin

团购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