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石拼团购房183群(236)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185人申请入群

南京首现亏损停工 近万亿货值高价地回款不足一成

发布时间: 2017-12-16 09:49:02

来源: 网络

分类: 国内动态

241次浏览


日前,媒体报道,南京首个亏本,京港奥未来墅自帖“封条”停工,施工方称项目拖欠了两千多万工程款,给钱再动工。

南京只是冰山一角,记者日前在厦门实体考察发现,厦门岛外很多高价地因为市场陷入调整,地价比房价还高,开发出来必亏无疑,不敢真动工,集体患上了拖延症。

据中原地产统计,2015年来,全国住宅类高总价地块单宗地块成交金额超过65亿的地块合计有50宗,货值近万亿,有29个项目基本确定了案名。按照正常的节奏,从2016年及2015年的30宗高总价地块看,2576.8亿的土地款,获得的网签销售额仅仅277.5亿,销售回款率只有11%。

“亏本卖”

据了解,京港奥未来墅项目是2016年4月15日拿的地,楼面价22353元/平米,今年9月份开盘,单价2.5万/平米。

虽然南京对新房有限价,京港奥未来墅开盘当天也只卖了七成,所以并非限价导致的结果,因为周边二手房只能卖到2万多,这本身就是市场价,即使没有政府限价,也卖不了更高价。

据业内人士透露,该项目还有一笔中融信托34亿的融资即将到期,而其今年销售额最高不超过5.6亿,开发商的资金是个大考验,即使亏本也得卖,必须回笼资金还款。

“地价都一两万了,房价还不得卖三四万吗?”地价高,所以房价会更高的逻辑,是很多二三线城市的购房者,坚信房价要涨而挤破头抢房的一个原因,购房者一致认为,房企不会亏本卖房。

2016年,尤其第三季度,是一二线城市频出的高潮期,按照开发周期,预期在2017年下半年入市回笼资金,有的城市是因为政府限价,开发出来没钱赚,比如长沙,而有的城市,是因为调控后市场已经转向冷清了,即使政府不限价,也没钱赚,比如厦门、南京、苏州、合肥等城市,合肥文一集团今年就出现贴着成本,甚至是亏本甩卖项目的情况。

房地产信托机构的人士告诉记者,对有些城市来说,如果是高价抢的地,现在就成了烫手山芋,如果市场好,项目本身就不愁融不到资,一旦开发出来没钱赚,现在也不会有大房企接盘,起码是过几年等市场到了要反弹的时候,但这一过程中,肯定会有些小房企撑不下去。

拖延不动工

一家福建的地产商在2015年12月,深圳楼市的高峰期,拍下了两宗住宅,其中一块楼面地价最高8万/平米,另一宗5万多,但也拖了2年,最近才开始动工。

业内人士透露,该地块一直不敢动工的原因,也是因为地价太高,周边的别墅产品大概在10万左右,高层7万多,开发出来没什么赚头。

“只要在2年内开工,都是合规的。”该地产商对记者说。

记者从深圳规土委了解到,现在没有收回土地之说,房企可以申请延期。一般来说,土地出让后,合同会约定什么时候开工、施工、竣工时间都会写明,通常竣工时间是1-2年,假如时间到了,开发商还没有开工,就可以申请延期,开工期只能延期一次,但竣工期可以无数次延期。延期一般是半年、一年、两年。延期半年的违约费是出让金的5%;一年是10%;两年是20%。违约金最高也只有出让金的20%。但出让金并非土地总价,地价是包括出让金和配套费的。如果延期2年都没有动工的话,会再收闲置费,具体会由评估公司评估,投资了多少,工程施工量达到多少,如果达到项目投资额25%以上,就不算闲置。

2012年国土资源部出台规定,土地闲置2年不动工,政府将无偿收回。但很多土地拖延动工,都有各自的“招数”,比如改规划,这一点回旋余地就很大。

地方对于出让的土地管理也是有紧有松,海口管理比较紧,据当地业内人士告诉记者,今年已经收回了几块闲置地。

而广州一个公司也对记者说,他们有块地,从2009年拖到现在一直没有动工,地价涨了10倍,土地证做了抵押,直接套了5倍的钱出来,也不用交闲置费,政府说收地收了几年也没有动真格。

记者日前在厦门实体考察发现,岛外很多高价地不敢真动工,地价都3万多了,房价也只有3万多。据当地房企对记者说,高价地的项目选址只能把项目先围起来,放个挖土机在工地上,有人来监管时,就挖几下,没人管时就不挖了,能拖多久拖多久。

“开工后,工程可以慢慢建,建好了还可以捂盘惜售,反正应付方法多的是,总之,就是尽量拖时间卖,拿了高价地后,到开售,至少可以拖个三五年,又迎来新一轮周期。”上述厦门房企说。

六成股权变动

据中原地产统计,2017年来一线城市合计成交住宅土地198宗,成交金额达到了3715.15亿元,创造了住宅土地年度成交纪录,从溢价率看,则只有18.76%,是最近多年来的最低点。部分城市甚至开始出现了之前很少见的流标,截至目前,2017年下半年一二线城市住宅土地流标已经达到了44宗,其中一线城市北京出现一宗,广州出现2宗。

今年6月份,一家开发商在深圳高价拿了块地,楼面地价4万多。拿地之时,该房企拿地人士对记者表示,“别看现在贵,但可能过几年就不贵了,过去大胆扩张拿地的房企现在都是赢家,保守的房企都落后了几条街,所以不想再用过去的经验畏手畏脚了。”

然而半年快过去了,该地块也没计划开工。“我们在很多城市拿的项目都是,现在只能拖着,等到能赚钱的时候再卖,行情不好没钱赚。”该房企直言不讳的对记者说。

融创董事会主席孙宏斌最近在公开论坛上表示,对房企而言,调控最大的风险是土地买贵了,只要土地便宜,调控也不怕。

但一家上市房企高管对记者坦言,房企真的很难避免不在狂热期去抢地,通常会跟散户买房一样,很难在逆周期拿地,因为低迷期,销售不好,回款不足,为了过冬,有钱也不敢去拿地,所以往往是跟风高价拿地,而且历史经验表明,过去抢的,过几年回头看,简直是白菜价,尤其是在激烈的土拍现场,看到别的大房企都来了,大家都预期后市房价还要涨,也容易导致房企大脑发热。

据中原地产统计,因为涉及的资金体量大,50宗高总价地块中有32宗地块产权在拿地后出现了变动,占比高达64%,其中部分项目都由拿地时的单个企业变成了联合体操盘,包括上海、北京、武汉等城市的高总价地块大部分都出现了股权的变动。

“只要不全是高价地,大房企倒没什么问题,内部允许项目出错,集团可以计提亏损,中小房企就不同了,本身项目就不多,一两个被拖累,整个财务就受影响,”一家上市房企高管对记者说,特别是这几年崇尚高周转的公司,拿了项目也没法拖延,一旦市场转冷,资金回笼变慢,就容易陷入困境,因为有的土地款都是靠贷款,需要销售回款还债。

责任编辑: huangshiadmin

团购报名